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露西 LUCY


下午,因著朋友介紹看了一部電影<<露西  LUCY>>。劇情部分網路上很多,我就不介紹了,來說說我喜歡的片段吧。



劇中LUCY大腦進化到不受情感情緒記憶的影響,可以感應到自己和所有身邊的人的一切,甚至可以控制物質的移動,用超能力打敗了所有來襲的毒販以後,LUCY要法國警察皮埃爾·里奧跟她離開醫院,但身為凡人的皮埃爾疑惑的看著無敵強的LUCY說,我還能幫助妳什麼??  露西轉頭親吻了皮埃爾,說: 你是一個提醒者,提醒我的人性。(You are a reminder. Reminds me my humanity.)

這句話,讓我想到了心靈成長的課程,很多是關於感官冥想去感知身上每個部位的感覺,就像LUCY的大腦不斷開發,所有的覺知被打開的時候,會讓人又更清晰的覺察,真實地活在當下的感覺。LUCY把痛、悲傷、害怕等明白的指出是阻礙人類大腦發展的障礙,大腦的成長超越使她能一邊開刀一邊打電話給媽媽,而不會被醫生把肚子打開取出CPH4(被強行植入身體用以走私的毒品)的痛所影響。但是並不表示LUCY沒有感覺,相反的,她所有的感官都開啟,大腦的感官記憶也被打開,讓她可以在電話裡向她母親說著嬰兒時期視覺味覺留在她大腦裡的記憶,甚至連成長的過程,骨頭長大的感覺都能被喚起。

我們的人格,也就是小我的形成,是經過痛、受傷、害怕、悲傷等情緒,以及這些情緒伴隨的記憶而形塑出我們面對事情的性格、想法和作為,也就是原生家庭、學校、社會所帶給我們的。當感官開啟,讓我們能重新活在當下,覺察內在和外在,可以幫助我們在面對困境的時候,擺脫原本小我性格對自己的障礙,就如同LUCY大腦被提升利用率一樣,妳可以使用的大腦部位更大。這就好像當初我爬雪山的時候,猴子學弟告訴我,一直好不了的舊傷要再傷一次才會完全好,或許也是一樣的道理,打破再重整,解構再重構,在文化上、藝術上甚至科學上都發生過,只是這一次輪到你的大腦裡。

過去當我還沒有接觸MALI老師的課之前,自己就好像一般男生一樣,把很多自己的感覺壓抑在裡面。男兒有淚不輕彈,這樣的價值觀讓我一直沒能好好正視自己接受外在刺激所引發的情緒,但是透過MALI給出的心靈地圖,讓我辨識出自己的情緒(透過很多寫滿各種正面、負面情緒的小卡),回到心靈中心看見在情緒中的自己,就好像站在颱風的中心看著自己,讓自己不會捲入情緒中失控;這當然不會讓情緒消失,但卻讓我可以和情緒共處,並更有機會釐清引發我的情緒的事情究竟是甚麼,以及是甚麼自己曾經發生過的經驗讓我產生這個障礙。進而透過歌唱、詩歌、舞蹈或是書寫等方法,具象或抽象的揮灑出既有的經驗,也許把它變成一句話、一個動作,再解構既有模式,把一句話變成一首歌,把一個動作變成一個舞蹈的韻律,一次兩次三次四次,不斷的重複演練,慢慢隨著時間就會創造新的結果。

上MALI的課的時候,發覺自己的第七感、第八感其實很靈敏,或著說曾經很靈敏,但是那些訊息在不斷的累積壓抑後被忽略,這點確實像LUCY所說的,痛會成為障礙。若能與痛相處,保持覺知,也許就會像當年美國黑奴在苦痛的勞役中自娛的歌曲,演變成後來靈魂樂、爵士樂,成就了一個巨大的人文能量出口。

LUCY的大腦進化讓她超越了人格障礙,但是還是需要一個提醒者,情感的提醒者,讓她記得自己的人性,回到愛中。這其實也是呼應了人類的情感需求,愛,是我們超越心靈障礙所要去追求的,所不想遺忘的。

劇中電影特效很多,結局當然很科幻,喜不喜歡在於個人,但我最感動的一幕是,當露西記憶起每個出生後的感覺,打電話給媽媽的時候,我想像她的感覺,整個人覺得很震動、感動,因為她說「媽媽我愛妳」,她記得上千次爸媽給她的親吻,那一瞬間整個空間充滿愛與光,這也是LUCY在電影中最後一次展現既有的人格和情感,之後就大腦進化大改變,不再露出情感/人格,超越人類而變得科幻起來。


妳呢? 如果妳能夠像LUCY一樣記起生命裡的每一個感覺每一個親吻,那些美好的記憶重現,妳會不會像她一樣感動落淚呢?


照片來源:https://forgetthefatlady.files.wordpress.com/2014/08/image5.jpg

沒有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