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謝謝你的愛,小米

2013年
哥哥小寶滿四歲了,妹妹小米也滿兩歲了。

昨夜,妹妹照往常一樣,要我陪她入睡,
她嘴裡念著手指謠:
「我最喜歡我媽媽,陪我看書陪我玩,
    謝謝媽媽,我愛你。 啾~」
妹妹很喜歡玩親親的遊戲,
媽媽親一個,親完左手掌心,她會主動伸出右手掌心,
親完臉頰,她會說「還要。」

昨天,帶妹妹坐火車,去台北與高中朋友聚會,
妹妹在火車上,念著手指謠:
「鵝爸爸來了,鵝媽媽來了,點點頭,握握手,
    鵝爸爸再見,鵝媽媽再見,小手放後面,眼睛看前面。」
這是我第一次聽她主動念起這首可愛的手指謠。
我跟妹妹說,今天的聚會有個阿姨,
是上次我們到她家看煙火的阿姨,你記得嗎?
她點點頭,說「咻蹦咻蹦,咻咻碰碰看煙火!」
結果,昨天的聚會,她只肯給這個阿姨抱抱,
真是個記憶力好,又有主見的孩子。

小米,很小就嶄露出和哥哥完全不同的氣質。
喜歡穿女孩子的衣服,喜歡人家稱讚她漂亮、可愛。
和哥哥吵架從不輕易退讓,
只要哥哥打她、推她或搶她玩具,
她會打回去,或找媽媽主持公道。
告狀時,厲害的小米,可不是哭哭而已,
媽媽說,你去跟哥哥說,「我不喜歡。」、「輪流,換我玩。」
小米就真的會跟哥哥說,「我不喜歡。」、「輪流嗎?」

小米天真、坦率的會讓人發笑,
哥哥說「誰弄壞了我做的?」(哥哥用積木拼了一個東西)
爸爸媽媽說「應該是不小心弄倒了吧。」
小米很自然地就說「我。」
音量就跟平常一樣大聲,沒有害羞,也沒有抱歉。

看著這樣的孩子,總讓我心裡柔軟起來,
可以自在地表達愛,可以自在地拒絕,可以自在地承認自己做的事。
可以開心,可以「還要」,可以打人,可以告狀。
也許再過幾年,
她會發現,這個世界還是有很多「規範」,
希望我,能夠教她,
在這個世界裡,不管如何,都不會失去自己內在的自由、愛與坦率。

從現在開始,我會好好跟你學習,小米。

愛你的媽媽,2013/01




沒有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