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20160226一場小誤會 - 學習自我責任















前幾天壹哥哥和理妹妹為了一個玩具爭執了起來
「那是你給我的!」
「我才沒有給你!」
「明明就有!」
「才沒有!」



問了一下,原因大概是這樣的
哥哥看到妹妹的TOMYCA藍寶堅尼警察車
很想要拿來玩
於是就跟妹妹說 我們來玩一個遊戲  我贏了妳的車車要給我
妹妹覺得有趣 便很天真的說了好
結果當然哥哥用盡方法  贏了遊戲  也拿走了車子
妹妹看到哥哥拿走了玩具  想要拿回來  哥哥不肯
於是便哭了起來說:「爸鼻,哥哥搶走了我的玩具」(哭)
一邊哭一邊來向我討救兵
我便把兩個都叫過來
大致瞭解之後
便問了哥哥:「妹妹有說要把他的車車給你嗎?」
壹哥哥說:「我跟他說輸了車子要給我啊!」
我轉頭問妹妹:「哥哥說的是真的嗎?」
妹妹說:「我是跟他玩的,我沒有要真的給他」
我又問妹妹:「那妳心裡真正想的是什麼呢?」
妹妹說:「我是想要今天給他玩,明天車子還是要還給我。」
我對妹妹說:「妹妹,如果妳心裡這樣想的話,妳一開始就要跟哥哥說清楚,這是妳的責任喔! 如果妳沒有好好說清楚,別人不會知道妳心裡的意思,這樣會造成誤會。」

接著,我又轉頭問哥哥:「理理覺得把車子給你,也是這個遊戲的一部分,並不是真的要給你。你贏了遊戲以後,有問妹妹車子可以給妳嗎?你有跟她確認嗎?」
哥哥說:「我有跟她說輸了車子要給我啊」
我說:「親愛的哥哥,你想要用遊戲贏到車子,你應該要跟妹妹確認的,這是你的責任,如果你沒有跟妹妹說清楚,就會讓妹妹覺得你搶了她的東西,就會造成誤會。」
哥哥低頭說:「嗯」

我接著說:「所以你們在遊戲的時候、拿走別人東西的時候,都要跟對方確認,才不會造成誤會,現在你們都清楚對方想什麼了,也知道自己應該負責的部份是什麼,爸爸覺得這個很重要。我們是一家人,彼此相愛,以後有什麼事都要好好說,知道嗎?」

妹妹對哥哥說:「我的車子可以借你玩到明天,你明天要還我喔」
哥哥對妹妹說:「車子還給你,我不玩了」

雖然哥哥隔沒幾天又調皮地偷偷把妹妹的車子藏了起來,惹的妹妹哇哇叫,但是兩兄妹誰是誰的倒也清楚,不致於硬搶了。

沒有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