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住在妹妹心裡的小動物 20160228



理妹妹的心裡住著很多可愛的小動物
有一陣子她心裡的小動物通通跑去俄羅斯玩了
因為在生活裡面她常常被哥哥兇 或是被哥哥欺負
然後他心裡小動物就被嚇跑了

有時候她會說她心裡的小兔子去日本了
一下子又去俄羅斯了
偶爾也會跑去阿里山或是內灣
而且「天天開心的小理理」也跟著小兔子跑來跑去
那一陣子看著她不是很開心的樣子
我知道除非小兔子自己願意回來
否則我不可能命令牠 或是拜託牠回來
所以我就換個角度問她
「你心裡的小兔子今天回來了嗎?
喔!還沒啊!那牠什麼時候要回來呢?
牠回來的時候要告訴我喔!
就這樣過了好一陣子
有一天 我們在家裡玩的很開心
全部人都咯咯笑到肚子痛
然後小理妹妹就突然湊到我耳邊
偷偷摸摸的告訴我
我心裡的小兔子回來了!
真的是太可愛了!
雖然之後小兔子還是會出去俄羅斯走走
不過呢,大部分時間都在她心裡
當然,理妹妹也是天天開心唷

昨天理妹妹在畫幼兒園的作業
那是一個親子共讀的活動
然後要理妹妹自己畫故事最喜歡的地方
也會畫自己認為的故事主角
這本書的名字叫做第五個
理妹妹想要畫故事裡的小青蛙
可是一直都畫不出來
所以她就哭哭的叫爸鼻幫忙
我不會畫小青蛙
所以,我耐心的陪著她在白紙上練習
畫大圓圈當作青蛙的頭
又畫小圓圈當作青蛙的身體
還畫了四隻小腳
還上了顏色
但是等她在作業本上要畫的時候
她又哭了 還是畫不出來
原來他一直擔心畫不好
怕老師不喜歡 不滿意
那個擔心大到淹沒了她
我看著她說。
理兒,爸鼻偷偷告訴妳一個秘密喔
不管妳畫的小青蛙好不好看,我都喜歡喔!
妳只要把你心裡的小青蛙畫出來
你不用去畫老師心裡的小青蛙
或是爸爸媽媽心裡的小青蛙
爸鼻一定會喜歡妳心裡的小青蛙的」

然後她傷心的說可是我心裡沒有小青蛙
喔!原來如此!
我說那我們就邀請小青蛙來妹妹的心裡吧!
妹妹說:我不會
那妳會唱有小青蛙的歌嗎?
我不會
一隻青蛙ㄧ張嘴,兩隻眼睛四條腿
撲通撲通跳下水,蛤蟆不吃水太平年
唱了幾遍,她也跟著哼哼唱唱起來
不久她的心就漸漸開了
她笑著對我說我會小青蛙的手指謠喔
五隻小青蛙,唱歌呱呱呱,一隻跳進水裡,還有幾隻小青蛙?剩四隻
四隻小青蛙,唱歌呱呱呱,一隻跳進水裡,還有幾隻小青蛙?剩三隻
三隻小青蛙,唱歌呱呱呱,一隻跳進水裡,還有幾隻小青蛙?剩兩隻..........
自顧自的玩了起來
還要我跟她一人一句的念著
過沒多久,理妹妹便偷偷貼在我耳朵說
我的小青蛙來到我心裡囉!
雖然最後畫的小青蛙還是跟書上的小青蛙差很多
但是 最重要的是 理妹妹開心的畫好了
並且鬆開了一些來自老師給的要求的焦慮
有時候孩子的求救  不一定要給她答案  或是教導我們知道的方式
相信他們  同時放下爸爸的擔心   陪伴她度過焦慮
讓她能穿越外在的壓力回到真實的自己
給她這樣的能力  讓她未來在面對我們現在可能都想像不到的問題時 
也能走的更穩

沒有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