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分離焦慮進步篇


還記得五月份時媽媽(就是我啦)寫了一篇小寶的分離焦慮嗎?
媽媽很開心的說
小寶終於在我們愛的教育下 有所進步囉

*****************************************************
話說前幾個禮拜
爸爸被小寶黏得很煩,所以打算出門買晚餐。
小寶就哭哭說「我要跟爸爸出去........」
媽媽特別跟小寶說「爸爸去買雞腿飯回來給你吃好不好?」(他最愛雞腿飯)
小寶說「好。」說完又繼續哭哭。

爸爸就出門啦!

小寶哭得痛徹心匪(這麼形容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不管跟他說什麼
他都說「我要去找爸爸,媽媽帶我去找爸爸」
自己就穿起鞋子來
這時候,媽媽就拿出預先買的繪本"小貓頭鷹"的故事
念給小寶聽 
這故事是三隻小貓頭鷹秀秀、比比與皮皮,在樹林裡等媽媽回來的故事
(當然我把台詞改成"等爸爸回來"啦)
小寶一邊聽,一邊哭,哭哭又停下來看一看書  
看一看、聽一聽又繼續說「媽媽帶我去找爸爸」
終於,故事講到了「爸爸回來了」那一頁
故事中的大貓頭鷹說「你們應該知道爸爸一定會回來的阿!!」
然後跟小寶說「我們不能亂跑阿,不然爸爸回來會找不到我們。」

(當然小寶可不是省油的燈,還是繼續哭,繼續說「媽媽帶我去找爸爸」)

接著,媽媽拿出剛到貨的49瓶阿卡莎花精說「我們來玩抽抽。」
給小寶抽花精噴在身上,噴了兩三種以後,他的哭泣已經逐漸停了下來,
只是說話的時候仍帶有哭腔。

小寶繼續帶著哭腔說「媽媽帶我去找爸爸」,他已經穿好鞋子在我旁邊晃阿晃。
我就說「那媽媽準備一下東西,我們帶妹妹一起下去樓下大廳等爸爸。
不過妹妹還沒吃完飯,你等妹妹吃完飯好嗎?」(使出拖延戰術)
小寶說「好。」
我說「那我們想一下看到爸爸要說甚麼呢?」
小寶帶著哭腔說「爸爸抱抱。」
我說「你每天都一直要爸爸抱抱,這樣爸爸會累累阿,那我們改成牽手好不好?」
小寶說「好。」
我說「那我們等一下看到爸爸的時候,要說『爸爸我愛你,我可以跟你牽手嗎?』」
小寶頓時變得很害羞。我硬是叫他講了一次。

沒多久,爸爸就回來了。小寶和我都一臉錯愕。
我趕緊叫爸爸趕快下去,回到大廳等我們。
然後帶著小寶和妹妹到大廳和爸爸相會。
準備上演『爸爸我愛你,我可以跟你牽手嗎?』這一段。
結果小寶很害羞,看到爸爸就落跑......

*****************************************************
經過這一次以後
小寶對於爸爸離家這件事
情緒反應就沒那麼激烈了
雖然還是會哭哭 還是會說要找爸爸
不過比較像是隔幾分鐘想到 想到才會哭幾秒鐘
可以協助他轉移注意力 玩玩具等
希望可以繼續維持下去喔!!

附上"小貓頭鷹"一書的封面

沒有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