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留下或離開


fight or run
stay or leave
似乎是在面對困難環境時
最常面臨的兩難

現在
媽媽看著小寶的困境時也陷入這樣的兩難
希望可以跳脫二元的思考模式找到解決之道

小寶托嬰中心的保母已經不只一次
且持續一段時間
在聯絡簿上以及接送孩子時
對我們表達小寶在學校行為不ok
會踩人、騎人、撞到人然後若無其事或"賊賊的笑"(用老師的話)走掉
如果被發現,就會先聲奪人,大哭喊爸爸救我
保母認為這是態度問題不是情緒問題

我同意踩人、騎人、撞人不管是情緒問題或態度問題
都應該真心誠意的向對方道歉
我同意小寶對大人的教導常常以反抗的姿態回應
及便他都聽得懂
我不同意的是保母忽略孩子的需求
以及片面的詮釋 把孩子詮釋成惡意的孩子

我觀察到的小寶是個
會在被忽略時搗蛋的孩子
會在被權威管教時故意說不的孩子
會在大人失控的時候也跟著失控的孩子
我認為每個人、每個孩子內在都有攻擊需求
這是人的本能
只是如何被導正用合理合適的方式表達

我擔心孩子在學校不被喜歡、永遠被放大看見做錯的一面
(那也曾是媽媽的痛)
我也擔心太快讓孩子換到幼稚園
孩子學習到用"離開"來面對困難
造成日後更大的適應困難

所以,至少,讓我們再嘗試一次,
每一次在行使權威的時候,
協助他看見並表達自己的需求。
而不只是對他說"不可以"
協助他找到替代方案,
而不只是對他說"你不乖",
我承諾負起更多照顧他的責任,
以減少他需要與父親連結的需求。

謝謝每一個來到我們家中的挑戰。





沒有留言:

Translate